爬树宣言

几天前在阮一峰的博客上看到一段精彩的留言

我想L兄面临的是现实的状况,而在这些现实的背后,却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,那就是:

“平庸的生活和个人理想的“抵抗””

生活的出路在哪里?

“生活的出路还是在现实中,但又高于现实,寻找这种出路本身就构成了生活的意义。寻找离不开勇气,而勇气又来自纯洁的理想。一个人如果在这些大的原则下度过自己的一生,那他的生命就不会虚度。”

“柯希莫积极参加社会事务,并没有因为待在树上而遁世,但事实上他也不可能遁世,他追求自己的理想只能是局部的和修正的,而不可能是彻底的决绝的,准确的说,其中愿望和精神胜利的成分更多一些。柯希莫每到迷茫和郁闷的时候,就会爬到树的最顶端,向远方眺望,这个小说中一再提到的细节,是有着深刻寓意的。他没有放弃“抵抗”,但他也爬不到天上。”

也许这种“抵抗”会一直持续下去,也许会在某一刻轰然倒塌,但这都构成了生活的意义。

我想这是这封信存在的意义。
后来查到大部分内容出自阮一峰多年前给《树上的男爵》写的书评。几年前当文艺青年装逼时曾买了卡尔维诺的全集,现在有点后悔没把装逼进行到底,其实偶尔读读书装装逼还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。不过现在看到这篇评论也不迟,好歹给了我再爬一年树的勇气。这次虽然从半路上摔了下来,但我不想就这样一直呆在地上,再爬一次又何妨,怎么也得试试树上的生活吧?妈的,这一年树老子爬定了!当然,有时间也要把《树上的男爵》给看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